碎星

【江澄个人】三毒

澄澄qwqqqqqqq

傅小鱼:

    江澄的佩剑叫“三毒”,这个词,本是来自佛家的一个概念。原文说:“云梦江氏立家先祖江迟乃是游侠出身,家风崇舒朗磊落,坦荡潇洒”,与这样的家族文化相比,“三毒”这个名字,就显得有些怪异了。


 


    佛家讲现世之苦,讲现世之虚妄,讲彼岸之真实。“三毒”,即“贪嗔痴”三事,便是佛家认为的现世中三大根本烦恼之所在。江澄的性格随母亲,与江家磊落的游侠家风背道而驰,他的性格中,有执拗的部分,有狭隘的部分,最多的,就是痴妄的部分。


 


    江枫眠并非不喜江澄,恰相反,他正是因为诸般教导无法将江澄的性格扭转成他所想要的样子,才将江澄的佩剑名之为“三毒”,以便日后,无论他在不在世,都能时时刻刻提醒江澄不要太过执念,免作身、口、意不善之业,不要为诸多烦恼,迷于事、迷于理。也许江澄无法入灭彻底超脱人世间一切痛苦,但身为父亲,他总是不希望,自己的独子,会为诸般世间之苦所束缚。


 


    可是江澄此生,大多的执念,大多的烦恼,大多的“求不得”,大多的“爱别离”,都只系于魏婴一人。


 


    他贪吗?他最贪恋的,最舍不下的,最求不得的,莫过于幼年和魏婴一起的,无虞的年少岁月。那样的岁月里,“父亲坐在厅堂里看书擦剑。母亲又在发脾气抱怨,责骂魏无羡。姐姐蹲在厨房里发呆,绞尽脑汁想今天做什么吃的。师弟们不好好做早课,尽上蹿下跳”,那是他在失去这一切平实的快乐以后,最追忆的温暖。他贪恋魏婴年少时关于双杰的承诺,那一个关于他任家主后,此生永远相互扶持不离不弃的承诺。


 


    这本是俗世间最正常不过的家庭生活了,父母在上,兄姊在旁。连这样世人唾手可得的幸福,都要去贪、去求。且此生,上穷碧落,下诸黄泉,大概再也求不到了,实在是令人心酸至极。贪为饿鬼之源,此乃江澄之一苦。


 


    他嗔吗?佛家讲的嗔,有诸般形态,有忿、恨、恼、嫉等等。江澄自然是嗔的,他初遇魏婴之时,便因自己所豢养的小奶狗被送走而愤恨不已。更因江枫眠将魏婴托在掌中,而在夜间将魏婴挡在门外。他们两人,以嗔缘起。


 


    他也会嫉妒,他嫉妒魏婴射风筝射得远,他嫉妒魏婴斩杀了玄武妖兽,他嫉妒魏婴的修为胜他一筹。嫉妒深深扎根在他性格之中,可是即便如此,他依然别扭地捧出了整颗真心献给魏婴。他曾以为,这一颗真心,在世事的无常中,摔在了泥淖里。金丹一事的真相,他发疯,他丢人地在世人面前哭泣,他终于再次知道,自己送出的真心,魏婴一直,捧得好好的,收得紧紧的。


 


    他最嗔恨的,是魏婴叛出了云梦江氏。不听劝告地,一定要留在夷陵的山上,保护温氏的鳏寡孤独,与天下人为敌。魏婴甚至请求他,弃了自己,不必保全。而后,魏婴间接害死姐姐与姐夫,仅留下年幼的金凌。


 


    他怎能不恨?他对江厌离的依恋之情,半分不比魏婴少。为了姐姐的婚姻,即便年少时,他曾极不喜欢金子轩,担任家主后,亦可为了姐姐将那份厌恶收起来。可是江厌离,这个只会事事先考虑两个弟弟的,世间最好的姐姐,却终究因为魏婴,或许说不能全怪魏婴,而死在他的怀里。


 


    他怎能不恨?他曾连着几日,带着门生,在暮溪山上,四处寻找魏婴,奔波劳碌,不辞辛劳。魏婴醒后,搭着他的肩,许下了云梦双杰的那个约定,却终究是空负了。这个约定,毁在穷奇道,毁在不夜天,被不留余地,完完全全地摧毁在,魏婴在他面前眼睁睁地化为齑粉之时。


 


    这是他的嗔。佛家说,嗔是地狱之源。可是想必,即使下到地狱,他也放不下,这一份纠缠在他心中的嗔。


 


    他痴吗?世人只道蓝二是世间最痴心之人。蓝二在十三年里,问过路过的所有的鬼魂,埋过魏婴喝过的酒,受过魏婴受过的伤,这在原文中,已经有太多表述。


 


    却不知,江澄亦是这样一个痴愚之人。


 


    他拷问过每一个模仿魏婴修行之道的人,他看似咬牙切齿,看似恨得不共戴天,却那么希冀紫电抽出的生魂,是属于魏婴的。他留着魏婴的笛子,他疯了一样地在校场上,到处让人将“随便”拔出剑鞘。


 


    他太恨魏婴了,他太想魏婴了,他在十三年里,想必不止一次怀念过他与魏婴共度的岁月。家主之位,位高权重,却也高不胜寒。若是让他选择,他怎么会选择这一身正紫的家主衣袍。他只想穿着那一身江家年少子弟的校服,与魏婴撑着船,驶过莲花坞的十里风荷。


 


    以至于,他初见重生的魏婴,连嘴角的微笑,都扭曲了。十三年里,他自欺欺人,不许任何人在他面前提到,那个甚至会让他的心都难过得颤抖的名字。


 


    “……好啊。总算是回来了。”


 


    可是他们年少的岁月,却再也回不来了。而所有能够代表着年少岁月的一切,也再也不见了。


 


    痴一事,是三毒中最根本的。贪与嗔,皆在痴的种子上生根发芽,最终在心里生得漫山遍野。没有三毒的痴,就不会有三毒的贪和嗔。


 


    如果,他不是一个这样的痴人。


 


    “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
 


    他终究,连他的痴心,都无法说出口了。

评论

热度(4028)

  1.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